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新生心理适应(二)丨丨疫情下校园心理问题的问与答

发布日期:2020-09-19    点击:


经历了漫长的居家生活,终于回到了校园,你的心情如何呢?也许你还在回想着2020 年能够重新开始,给自己一个弥补曾经错过一切的机会;也许你还念念不忘家里温暖的被窝和可口的饭菜,为返校后的生活担忧;也许你已习惯了在线学习的模式,一时难以适应重返教室的样子;也许你在担忧疫情会反复,担心开学存在健康风险……这些问题给同学们带来诸多困惑,为此,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编写整理了一份返校复学心理调适指南,以问与答的形式为各位同学提供心理支持和指导。

情 绪 管 理 篇

Q1:要开学了,担心同学里会不会有病毒携带者,担心自己被传染,该怎么办?

首先要明确一点,要想保护自己,使自己远离生病,主要还是取决于自己的身体素质和防护措施。所以要加强锻炼,多做一些能放松身心的活动,合理膳食,提升身体素质,身体的免疫能力加强了才是最有效的防护措施和心理安慰。在此之后要做好保护自己的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他人。更要相信学校消杀防控工作的全面、有效,给自己一个安全的心理暗示,也许你就会轻松一些。

Q2:快开学了,可是还是害怕疫情会再次复发,担心自己和家人,该怎么办?

国内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是在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依旧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流行肆虐,关注疫情信息,关心自己和家人的状态确实有必要,但过度恐慌则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心理负担,甚至有可能自己和家人的一声咳嗽都会让自己心惊胆战。

认知、情绪和行为是相互影响的,如果我们每天不断接受过载的负面信息,就会不自觉地产生负面情绪甚至是过激行为,同时负面情绪和行为又在不断地强化我们的不合理认知。对于这种情况,建议全面看待疫情信息,了解疫情防护知识,不要只关注只言片语;每天固定时段关注信息,其他时间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避免无所事事而过度关注疫情的消息;在感到焦虑时通过深呼吸、冥想等方式进行放松;也可以尝试集中精力做好当下的事。

学 习 适 应 篇

Q:如何从线上学习过渡到线下学习

1.心理游戏,开启班级线下破冰之旅良好的同伴关系是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同学们可以在开学初开展一些破冰小活动,例如:你画我猜。鼓励同学们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多主动和其他同学交流。尽快摆脱和班级同学长时间不见的生疏感。

2.蔡格尼克效应,助力线下目标达成

在心理学中“蔡格尼克效应”表明:人们天生有一种办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人们之所以会忘记已完成的工作,是因为欲完成的动机已经得到满足;如果工作尚未完成,这一动机便使他对此留下深刻印象。具体的做法可以:在学习的时候,就先告诉自己先学一个3 分钟,降低自己的厌学情绪或者在做事情的时候创造一个“未完成”部分,留给自己明天做。

[1] [2] 下一页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