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动态 >> 正文

抗疫的日子里,你就在我身边Ⅲ

发布日期:2022-05-01    点击:

陈雁雪,女,中共党员,动物医药学院辅导员。曾荣获学校第五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校2021年心理情景剧大赛优秀指导教师,校级“优秀辅导员”。

作为学生工作的一线辅导员,陈雁雪老师每日摸牌学生状况、每日倾听学生声音、每日督促学生认真学习、每日想方设法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在这场战斗中,她无时无刻地陪伴在学生身边。

掌握信息保安全

在疫情来袭的日子里,每个人都尽量保持着一米以上距离,而陈雁雪老师却时刻与我们保持着“亲密”的距离。

网课期间,她每天都会到宿舍看看我们有没有在认真上课。“娃儿们,少打游戏多看书啊。”一句简单的话,是对同学们埋头苦干最好的鼓励;晚上十点半,陈老师会再次到宿舍看看我们有没有好好休息。在核酸检测点排队时、在校园文明督导处值班时都会看到陈老师的身影。给同学们开班会时还要说“别喝太凉的水……这几天晚上降温大家记得穿个外套……收快递之后别忘了消毒……”。我心想,怎么跟我妈妈一样啰嗦,转而却鼻子一酸,心头一暖……

聚焦心理防“emo”

心,是身体里最坚强的,亦是最脆弱的。面对疫情的反复,同学们的心理情绪都受到了不同影响。陈老师时刻都留心着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有没有产生焦虑、急躁、郁闷等不良情绪。记忆犹新的是,我在网上看到一段伤感的文案后,于是拿来发了朋友圈。不到10分钟,陈老师就打电话过来问我发生了什么:“小毛同学啊,怎么啦?在学校遇到什么困难了?有什么问题尽管跟老师说,我帮你解决!”。心中积压已久的各种难过委屈顷刻间涌上心头,陈老师听着我的抱怨、不满和烦心。就像一位老友,与我坐于竹林中饮酒,听我诉说生活中的不快。更多的时候,陈老师是我们无话不谈的朋友……总是在一番促膝长谈过后让人觉得心朗气清。在我院的微信公众号上,陈老师每周都会安排推送一些心理相关的文章,例如【贴心巴士】、【心灵驿站】等。其中《是时候say“NO”了!》这篇文章让我印象深刻。我的“讨好型人格”被剖析地一清二楚,也发现了不善于拒绝他人而给自己增添不少心理负担,“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篇文章给了我很大勇气,教会了我怎样大胆地拒绝别人。这些文章里一字一句,不知为多少同学,解决了“不开心”、甩开了“emo”。

丰富生活添姿彩

对大学生来说,丰富多样的课外活动是“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一剂高效良方。在严格的防疫要求下,拆掉精神隔离之墙显得尤为重要。为避免我们在封校期间“精神贫血”,陈老师策划了一系列文体活动,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多运动、多思考,如“男生女生向前冲”“草坪音乐节”“疫情下的大学生活摄影”等活动。当我们位于操场中手挽手向目标奔跑时,仿佛黑夜里的群星浩繁灿烂;当我们坐在草坪上肩并肩歌唱时,犹如大西洋的暖流温热有力;当我们置身百花间背靠背拍照时,好似山间寻密的蝶一心向美,同心协力写下了活力青春的生动注脚。

唯有浇筑抗疫不松懈的坚实基础,方能打造出根牢蒂固的防疫城墙。正是因为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有无数个像陈老师这样的基层工作者在默不作声地为大家保驾护航,我们才敢用一颗“平常心”去面对疫情。抗击疫情,同舟共济,我们心手相牵,相信这场战役的胜利就在不远的明天。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