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先锋 >> 正文

向“疫”前行,疫情“风暴眼”中的“守望者”——北林校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5-14    点击: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校8名党员积极响应校党委决策部署,临危受命、星夜集结,组建了北林校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奔赴北林校区第一家属区,战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真正做到“抗疫需要处必有党旗飘扬,重难急险处必有党员冲锋”,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有一种行动,叫“挺身而出、全力以赴”

  “咱们小区现在可以进入吗?我这会儿把妞妞送回去,俩孩子交给你了,明天一早我要去支援北林。”晚上22:00,一名北林校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员在龙子湖值班现场收到指令后,给爱人打了电话,送女儿回到了位于大学路的家。

  5月3日以来,北林校区第一家属院连续出现确诊病例,密接、次密接者不断增多,志愿者数量急剧减少,生活物资配送困难,部分居民拒绝入户进行核酸检测。恐惧与焦虑一时间笼罩着整个小区,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

  最困难的地方,总有党旗高高飘扬;最艰苦的岗位,总有党员冲锋在前。校党委周密部署、紧急动员,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经党委组织部线上培训后,8名党员立即奔赴北林校区第一家属区,全面接管社区防疫与志愿服务工作。

  8名突击队员中,最年轻的34岁,最年长的51岁。他们克服老幼需照顾、生病要就医等各方困难,火线集结,于5月8日清晨,快速入驻北林校区第一家属院疫情“风暴眼”,吃住在家属区旁的幼儿园,冲锋在最前沿,生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意志品质和精神风范,用实际行动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有一种信仰,叫“共产党员、冲锋在前”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突击队到达驻地后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友峰同志强调,要做好打硬仗、打持久仗的准备,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以战时速度、战斗姿态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风暴眼”旁、海棠树下,队员们神情庄重,精神饱满,高擎右拳,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词,一个个刚毅笃定的眼神,无不体现出突击队员坚定无比的信念。“作为党员,在师生需要的时候,就该尽一份力”,“抗疫的同时,我们还要做好内部防疫,我来负责驻地的消杀工作”……结合北林第一家属院防疫工作中急难险重问题,队员们建言献计、群策群力,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的具体安排。

  有一种坚定,叫“争分夺秒、众志成城”

  突击队员们在战“疫”一线,争分夺秒、披星戴月,不辞劳苦、精准摸排。8栋楼,320户,548名居民,20多居家观察密接者……队员们不间断地借助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逐户逐人摸排,核实最新居家及核检情况,了解群众现实困难和需求,拨打电话近千次,登门入户229次,更新住户信息548条,分楼栋、分单元、分楼层、分户制作现居住人员情况标识并张贴在居民家门口。

  ——“小伙子,能帮我买点酵母粉吗?我想做点馒头。”

  ——“李老师,这是学校给您送的馒头。再坚持一段时间,疫情终会过去。您还有什么困难,尽管告诉我们。”

  突击队员入户核酸时了解到,3楼住户是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不会用手机,听力不好,行动不便,家中已经没有生活物资。队员们第一时间联系学校后勤处,将满满一袋馒头和其它生活物资送到了老人的手中。送完下楼,队员们默默地留下了眼泪。

  疫情防控事关千家万户,更是千头万绪、千辛万苦。队员们深知,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

  随着抗疫工作的不断深入,突击队根据人员流动、核检调整等防控形势与社区防控要求,始终确保“四个查清”:即人数查清、人头查清、位置查清、管控情况查清,适时调整工作重点,持续优化工作方案,确保“不缺位、不断档,全覆盖、无死角”,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有一种牵挂,叫“互道平安、等你回家”

  抗疫从来不是一个人的战斗,直面病毒,直面病人,存在感染风险,他们依然选择勇敢逆行,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离不开来自家庭的默默支持与帮助。

  “最内疚的是年轻时候太忙,没能好好陪伴孩子、照顾孩子。但是这次,我会告诉孩子,那个穿着白色盔甲的战士是他的爸!”忙碌一天工作结束,突击队员动情的述说着孩子的成长经历以及对孩子的思念。

  “别担心,你看老爸不是好好的吗,我们住在幼儿园,和你幼儿园小桌子颜色一样,你看环境不错吧。”女儿长到六岁,最小的队员从来没有离开女儿这么久,每天都会等着视频连线,要求爸爸快点回家。

  “放心、没事、都很好,你注意安全、注意休息,等你回来……”进驻一线第五天,一名突击队员儿子生病,妻子深夜开车带着孩子去看病,第二天妻子被确定为时空伴随者,妻子和两个孩子被要求居家隔离。队员将头转向窗户,因为,他的眼眶红了。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万事皆有利弊,疫情也是如此,对家的牵挂有多深,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决心就有多坚定、干劲就有多昂扬。队员们知道,必须坚守阵地,因为身后有家人等他回家!

  有一种希望,叫“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每天凌晨五点半开始,队员们手持花名册,或对照住户信息房门卡,一一点名、再三核实,准确做到“一人一管”;或分楼栋、分单元,逐层呼叫、有序组织,认真扫码、汇总、统计。对个别不配合的住户耐心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行动不便、身体不适的老年群体,协助医务工作者精准开展上门核酸检测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除了协助检测、信息统计、突发事件处理,队员们还承担着人员转运、防疫消杀、物资派送和服务保障等工作。他们全天候值守小区大门,实时配送生活物资,认真消杀,准确登记,确保物品零积压、零受损,及时送到住户手中。他们为家属院11户独居老人和身体不便需要用药的老年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食品药品供应。隔离区工作需要时刻驻守,队员们只能轮班吃饭。待回到驻地褪去“战袍”,往往已经浑身湿透,饭菜也已凉透。

  队员们以爱与奉献践行初心使命,也换来了小区居民的真心相付。一名住户把突击队员深夜送物资的照片贴到了小区物业群,大白路过的墙头写着大大的“加油”。“大白们辛苦了!感谢每一位为疫情默默付出的英雄,感谢你们。一路有你们的陪伴,我们一点也没焦虑!!!”“风雨中的大白,风雨中的大爱!”一句句致谢,汇成滚滚暖流,温暖着每一个角落。队员们忙碌的身影,是防控一线一道感人的风景,更是群众心中坚强的依靠。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北林校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以全方位的防控凸显战“疫”力度,以全覆盖的排查展现战“疫”精度,以强有力的执行彰显战“疫”速度,以全天候的守护尽显战“疫”温度。他们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信念和冲锋在前、干在一线的实际行动,奋力守护居民健康,切实践行着共产党员坚如磐石的初心使命,生动谱写了平凡而又不凡的战“疫”篇章。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