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先锋 >> 正文

党旗引领躬身践行——文法学院吕元贞同志抗疫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04-08    点击:

党旗引领躬身践行

-——文法学院吕元贞同志抗疫先进事迹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文法学院辅导员兼任团总支负责人吕元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勇于担责、主动作为,始终把学校放在心中,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担当,紧急返岗

1月25日,接到领导电话后,她毅然放弃与家人共度春节,大年初一从邓州老家自驾360公里返回学校,随即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院领导的安排下,她积极参与制订学院疫情相关防控方案,认真排查文法学院1584名师生行程和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和“有事即报告”制度。同时,她仔细核查我院教职工校内房子出租出售情况信息、顺利完成校学校家属院人员出入证办理工作,认真汇总境外师生的疫情排查信息,切实做好学院每日返郑人员信息登记,督促全院教师及时在每日报平安平台进行信息填报,并坚持每日将排查信息发送至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力配合学校与学院领导做好疫情防控和处置、舆情应对与引导等工作。

克服困难,无私奉献

自疫情防控以来,她一直坚守在防控一线,有时晚上为了统计一个数据,要打十多个电话、发几十条微信。面对繁杂的数据统计和大量的信息核实工作,她每天认真梳理,及时沟通,直至数据准确无误、按时上报;上级的防控文件,她及时上报领导、下传师生,确保上级的文件精神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到位。吕老师的儿子刚满1岁,丈夫又在国外工作,为了全力投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她经常把孩子托付给婆婆帮忙照顾。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般奋战在抗疫一线,但她却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守护着师生的健康平安。

平凡岗位扎实工作

作为文法学院的辅导员兼团总支负责人,她充分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QQ群等平台累积转发疫情防控信息28余条,主持11次网络视频班会,撰写9篇师生抗疫先进事迹与战疫日记报道,组织6次学生线上主题教育团课,协助文法学院698名学生为校医院捐赠价值11122.29元防疫物资。此外,她还关注着同学们的网课学习情况,积极策化学院“停课不停学,优秀笔记风采展”活动,督促学生居家认真学习。为了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良好的心态,她还积极开通心理热线,在疫情期间24小时为师生、家长朋友,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用心用情关爱师生家长。

在线课堂,争当先进

此外,吕老师积极上好疫情教育网课。她利用学习通、腾讯会议等自己的网络教学平台,在讲好专业课的同时,即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并要求学生学习“新学期第一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专题”课程,告诉学生防控疫情的知识,用好疫情防控中的“活生生案例”,让教育“入脑”“入心”。

吕老师说:“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作为党员,我必须第一时间站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教师,需要始终将学生及学生家长利益放在首位,疫情防控工作和“在线课堂”都得抓,而且要抓紧、抓实、抓牢。毕竟比起广大的医务工作者、人民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我的付出还真的不值一提。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共同做好防控工作,才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