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2-11-07    点击: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传播力和致病力并未减弱。为全面贯彻落实属地及学校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安排部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联系工作实际,制定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进一步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案如下。

一、丰富排查渠道,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在当前异常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为准确把握校园封闭管理可能给学生带来的诸如学业压力、情绪管理、人际关系等心理问题,要丰富调研渠道,心理中心要充分利用月度心理排查、新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等渠道做好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排查;各学院、书院可通过线上学习反馈数据、学生班团组织、走访学生宿舍、谈心谈话、排查约谈等多渠道了解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排潜在风险,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服务。

二、丰富育人方式,精准发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1.提供灵活便捷的个体心理关爱平台。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心理中心为三校区师生持续畅通网络心理咨询平台服务,并开通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18595895769,确保师生可以得到全天候触手可及的心理关爱。各学院、书院要充分利用网络聊天室、二级工作站谈心谈话室为学生提供情感交流的场所,确保学生的需求被看到,被重视。

2.提供丰富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宣教形式。心理中心及各学院、书院要持续依托网络心理健康教育阵地,创新宣教模式,聚焦学生关切热点,传播疫情防护和心理防护的相关知识,开展和谐宿舍营造、体育竞赛、迷你趣味运动会等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倡导积极生活方式,营造理性积极的校园氛围。

3.提供有效有力的心理危机预防干预抓手。心理中心要定期汇总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中呈现的突出问题,查找共性,及时通过朋辈督导师为各院发送风险提示,有效预防与解决实际问题,化解潜在风险;主动对接各院,关爱特殊群体,及时识别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和危机干预;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各类队伍培训,提升危机预防干预实效。各学院、书院要积极回应学生关切的热点问题,重视学生反馈的生活、学习诉求,让学生的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回应,从而降低学生的不耐受心理;从政策制定、管理落实、办事程序等方面贴近学生实际,做好调查研究,让学生理解政策制定的科学依据,便于学生接纳,降低学生的抵触心理,提升工作的效率与温度,强化育人合力,将心理危机预防前端化。

三、工作要求

心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专职人员要坚守心理抗疫第一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确保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实效;负责联系各院的朋辈督导师要积极对接学院、书院,确保沟通反馈机制畅通,确保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有节有序开展;各学院、书院要聚焦学情学况,开展各具特色的宣传教育活动,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并将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上报心理中心。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11月2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