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积极心理品质培养(一)丨丨希望

发布日期:2021-05-10    点击:

    希望在任何时候都是一种支撑生命的力量。如果我们不放弃心中的希望,那么苦难都会被我们克服。无论处境多么艰难,无论多么绝望,都要给自己一个希望。希望是什么?是引爆生命潜能的导火索,是激发生命激情的催化剂。每天给自己一个希望,我们将活得生机勃勃、激情澎湃,哪里还有时间去叹息、悲哀,将生命浪费在一些无聊的小事上呢?

希望来自于一颗乐观豁达的心,有了一颗这样的心,无论面临多么恶劣的环境,都能够对未来充满希望。

美国作家欧亨利在他的小说《最后一片叶子》里讲了个故事:病房里,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从房间里看见窗外的一棵树,在秋风中一片片地掉落下来。病人望着眼前的萧萧落叶,身体也随之每况愈下,一天不如一天。她说:”当树叶全部掉光时,我也就要死了。”一位老画家得知后,用彩笔画了一片叶脉青翠的树叶挂在树枝上。

最后一片叶子始终没掉下来。只因为生命中的这片绿,病人竟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人生可以没有很多东西,却唯独不能没有希望。希望是人类生活的一项重要的价值。有希望之处,生命就生生不息!


训练项目 奏响希望的主题曲

1. 活动介绍

从对“希望”的表述反观参与者对自身状况的不满意程度。通过分析“对自我的要求”还是“对他人的要求”,引导参与者分析自己的抱怨和不满,学习如何将消极想法转换成积极想法,特别是主题曲的转变更重要。

2.活动步骤

步骤1我的愿望和目标

在纸上写下目前的的各种愿望和目标,例如:我希望我不感到孤独;我希望我的体重更标准一些;我希望爸爸能够多理解我一些;一共造20个:我希望

步骤2分类

看一看你的愿望,把它按照”对自己的愿望”和”对他人的愿望”分成两类,用不同的颜色或符号标识。

步骤3提问

(1)改变自己容易还是改变别人容易?

(2)在平时的生活中,你想的和做的多数是改变自己还是改变别人?成功了吗?

步骤4我的主题曲

改变别人的人,生命中的主题曲是这样唱的:                      

改变自己的人,生命中的主题曲是这样唱的:                      

3.活动点评

心理学家罗洛.梅(Rollo May)说,最重要的,不是你按照别人期望你所应该的生活方式而生活,而是由你自己选择的方式而生活。我们要明白的是,你有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利,他人同样也有。钥匙掌握在每个人身上,不要把控制权轻易地交出去。当你具有选择和创造自己生活的勇气时,你也将担负起对于自己的责任。不论成败都将能够充实的生活。因为你的生命首先不是被他人所设计的。

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对于生活有足够的勇气,以承担我们的命运中所发生的未知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