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大学阶段的主要任务

发布日期:2021-04-13    点击: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未来社会定义为学习型社会,并把当前大学生的主要任务界定为“四个学会”:学会做事(learn to do)、学会做人(learn to be)、学会与人相处(learn to be with others)、学会学习(learn to how to learn)。

(1)学会做人

学会做人是指建构符合道德的价值体系,并承担个体的社会责任,热爱生命并感激生活的给予。学会做人还意味着除关注自己之外,还有对亲情和友情的看重,与亲朋好友之间的密切联系,对父母的关心和体贴,并承担应尽的义务,是‘做人’本来的含义。

(2)学会做事

学会做事是指用一种善始善终的态度认真地对待和处理各种事务,坚持不懈并力求完善。很多学生做事只注重其中的某些“有意思”的环节,而不太注意那些需要默默无闻地工作的环节,殊不知这样是做不好事情的。

(3)学会与人相处

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人们需要得到周围环境的支持和帮助,至少不应该受到别人有意的阻挠。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营造个人工作和生活环境的必要前提。即使彼此不能成为朋友,也至少需要有一种相互尊重的关系,这是成人的人际关系的最大特点。

(4)学会学习

学会学习是当今时代的总体要求,也是大学学习的改变所在。大量的知识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掌握,因此大学中对知识的掌握只是学习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学习的方法。学会如何学习不仅是大学学习的目标,也是未来胜任工作的关键。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