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防护 >> 正文

人际吸引的影响因素(上)

发布日期:2020-12-14    点击:

人际吸引研究人际吸引的影响因素,是许多心理学家长期以来一直感兴趣的问题。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和掌握人际关系的形成和发展的基本规律,在这里通过介绍一些比较著名的心理学实验,使大家能够从科学的角度认识人际吸引的影响因素。

一、接近吸引律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人与人之间共同的空间、态度、信仰、价值观与兴趣,共同的语言、种族、国籍、出生地;共同的文化、宗教背景;共同的教育水平、年龄、职业、社会阶层;乃至共同的遭遇、共同的疾病等都能在一定条件下,不同程度地增加人们的相互吸引。

(一)时间、空间接近

1.同一班级、同一寝室,易成为好朋友。

1950年,美国心理学家费斯汀格(Festinger,1950)等人对麻省理工学院17栋170户已婚学生的住宅楼进行了调查。研究他们之间的邻居友谊与空间远近的关系。他们搬入宿舍不久,彼此各不相识。过一段时间后,研究者调查每户举出在宿舍中新交的三位朋友。结果发现,他们所交的新朋友,几乎离不开四个接近性的特征:(1)是他们的近邻:(2)是他们同层楼的人:(3)是他们信箱靠近的人:(4)是走同一个楼梯的人。由此看来,经常见面是友谊形成的一个重要因素。

不难看出,距离的接近程度与交往的频率有直接的关系,较小的空间距离有利于建立密切的人际关系。

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由于距离的接近,如近邻、同宿舍的同学等,反而人际关系比较紧张,可见,距离因素只是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可利用的因素,但不是主要的影响因素。另一方面,过小的空间又会使人有拥挤感、不安全感、隐私被窥感。因此,不少大学生愿意在拥挤的宿舍床上拉上床帘,在属于自己的那个小小空间里,听音乐,想心事,写日记……这提醒人们在彼此交往中,要留有“透气的空间”——心理距离。但交往频率与喜欢程度的关系呈倒U型曲线,过低与过高的交往频率都不会使彼此喜欢的程度提高,中等交往频率时,彼此喜欢程度较高。

2.观点、态度接近

社会心理学认为,相似性是人际吸引的重要因素,它包括年龄与性别、社会地位、经济状况、教育水平、职业、籍贯、兴趣、信念、价值观、态度等的相似,其中以态度、信念和价值观影响最大。

社会心理学家纽科姆于1961年用现场实验法,对态度相似程度与吸引力的关系进行了研究。他以17个不相识的大学新生为研究对象,先测定他们对有关社会问题态度、价值观以及个性特征,然后,将结果相似的大学生混合安排在几个寝室里。在16周的交往中,定期测试他们对上述有关社会问题的看法和态度,并让他们评价室内人员,喜欢谁,不喜欢谁。结果表明,在相处的初期,时空距离决定他们的吸引力;到了后期,则态度、价值观越相似的学生相互间吸引越大,且要求住在同一寝室。

3.职业、背景接近

有相同职业、经历的人也容易相互吸引,产生“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内心感受。

为什么彼此相类似的人比较具有吸引力?从心理学的观点看,相似有助于相交,其理由可做为以下三点解释:

第一,人们愿意与自己相似的人交往。相似使人们更加相互理解,有共同语言。大学新生中的老乡之间容易产生亲近感,相同家庭背景学生无形中多一些共同语言。

第二,相似的人可以为我们的信仰和态度提供支持。使我们感到自己不是孤立的而是有社会支持的。在大学,共同的兴趣爱好往往成为学生交往的重要因素,而志同道合更容易成为知己;相反,对于那些在重要问题上与我们意见不合的人,我们可能会对其人格做出负面推断。

第三,人们以为与自己相似的人会喜欢自己。因为人们倾向于喜欢与自己相似的人,因此想当然认为他们也会喜欢自己,这样形成了良性循环。

二、互补吸引律

与相似相联系的是互补。当交往双方的需要和满足途径正好成为互补关系时,双方之间的喜欢程度也会增加。

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舒兹,以包容、控制和感情为人际关系行为的三个维度,把人际关系需求分为三类:

包容需求。表现为愿意与人建立并维持和谐、友好的关系。行为特征主要是容纳、沟通、参与、归属和随和。反之,则产生排斥、疏远、对立和退缩的行为特征。

控制需求。表现为乐于在权力和权威上与他人建立和维持良好人际关系。行为特征主要是愿意运用权利和权威来领导、控制、影响和支配他人。控制需求低的人,行为特征则主要是抗拒权威,或者模仿他人、追随他人、接受他人的支配。事实上,人人都有控制需求,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情感需求。表现为愿意与他人建立和维持情感方面的良好关系。其行为特征主要是待人热情而友好、喜爱与人建立较为亲密的关系和富于同情心。情感需求少的人,则待人冷淡,无论是内心还是行动都疏远他人、厌恶他人,甚至憎恨他人。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脾气暴躁的人和温和而有耐心的人能友好相处;活泼健谈的人和沉默寡言的人能成为要好的朋友,甚至发展成终生的伴侣。有人研究后认为,互补因素对人际吸引的作用,大多发生在友谊深厚的朋友之间,特别是异性友谊或夫妻之间。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