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治知识 >> 正文

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发布日期:2020-03-10    点击:

2019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陆续发现了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之后蔓延全国,随着对疾病认识的深入和诊疗经验的积累,国家不断更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根据最新版(第七版)的内容摘录常识性的部分,供全校师生学习提高认识,加强自我防护。

一、病原学特点

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直径60-140nm。其基因特征与SARSr-CoV MERSr-CoV 有明显区别。目前研究显示与蝙蝠SARS样冠状病毒(bat-SL-CoVZC45)同源性达 85%以上。 体外分离培养时,2019-nCoV 96 个小时左右即可在人呼吸道上皮细胞内发现,而在 Vero E6 Huh-7 细胞系中分离培养 需约 6 天。对冠状病毒理化特性的认识多来自对 SARS-CoV MERS-CoV 的研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 分钟、 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二、流行病学特点 :

(一)传染源。

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

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在相对密闭的环境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情况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由于在粪便及尿中可以分裂到新型冠状病毒应注意粪便及尿对环境污染造成气溶胶或接触传播。

(三)易感人群。

人群普遍易感。

三、临床特点

(一)临床表现:

基于目前的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 天,多为3-7天。 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 流涕、咽痛、肌痛、腹泻等症状。重型病例多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严重者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极多器官功能衰竭。值得注意的是重型、危重型患者病程中可为中低热,甚至无明显发热。

部分儿童及新生儿病例症状可不典型,表现为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或仅表现为精神弱,呼吸急促。

轻型患者仅表现为低热、轻微乏力,无肺炎表现。

从目前收治的病例情况看,多数患者愈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老年人和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愈后较差。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孕产妇临床过程与同龄患者相近,儿童病例症状相对较轻。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