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疫动态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

  按照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通知要求,3月9日下午,我校30000多名师生通过人民智云、人民视频、学习强国、咪咕视频等网络平台,同步在线观看了艾四林教授的《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秦宣教授的《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王炳林教授的《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和冯秀军教授的《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思政大课。四位教授授课内容既有深厚的理论支撑,又紧贴疫情防控实际,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

  校团委书记杨莉表示,全国大学生“云端”同上一堂课,四位专家把疫情、灾难变为教材,触动无数青年学子的心灵,是一次特殊时期探寻青年初心、理想的人生大课。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受感动,产生共鸣,感动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华民族迸发出的强大向心力和高效行动能力让世界瞩目,由衷感受到中国力量、人民力量、青年力量,用行动完美诠释了家国情怀的感人事迹;共鸣的是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引导学生感受那些疫情中人间冷暖的同时,更要引导他们思考人生的价值与意义,我们要牢记育人使命,将更多的感人事迹转化为鲜活的思政素材,讲好战“疫”故事、传播战“疫”声音、弘扬战“疫”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远大理想,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是最大的责任担当”,谱写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出彩人生!

动物医药学院党委书记刘永录表示,今天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堂启发青年思考、赋予青年能量、凝聚青年智慧的生动时代大课。在疫情防控的大环境下,全体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将疫情中典型事例转变为教育教学的生动教材,丰富课堂思政教育教学内容。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能够在此次疫情防控的经历中得到历练、在苦难中成长,用辨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动物医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洋说:“当前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向世界再一次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作为一名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引导学生将青春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新时代青年的人生价值坐标,坚定地担当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霞老师表示,思政大课内容契合时代需要,越是在灾难面前越要团结奋进;如何使新时代的大学生在亲身感受“疫情防控”这一思政实践课中学会辨证思考,让他们在磨练中感受到中华民族坚韧而又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作为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应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

  动物医药学院辅导员聂丹说:“今天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这次的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冯秀军教授在讲课中特别提到了‘90后、00后’的担当作为,我们的学生基本上属于‘00后’群体,我们有责任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当代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引路人。”

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辅导员段婧说:“此次思政大课令我收益匪浅,让我深深感受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更应该肩负起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培养新时代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与新时代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直播结束后,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采取班会的形式与同学们展开了在线讨论。

  19包装工程1班的何怡同学说:“现在我们面临的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所以要发扬先辈困难面前不屈服的精神,停课不停学,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用成长的脚步踩踏灾难,与祖国共患难!加油中国!”

文法学院李鸿臣同学说:“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节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精神感到骄傲自豪,同时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深刻感受到了人民团结起来的无穷力量。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逐步成长为服务、奉献民族复兴和国家强盛的一代,我们要坚定信心,不负韶华。”

  17网络(专)01班赵立培说:“通过学习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感悟很深。本次疫情十分严重,但是仍有许许多多的勇士奋战在一线。中国自建国以来经历了许多磨难,充满着危机,但是危机就是危险与机遇并存,中华民族正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危难险阻才变得更加强大,这便是多难兴邦!我相信我们能克服“疫情”这个困难,变得更加强大,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为了确保这堂思政大课全面覆盖、广泛参与、获得实效,学校专门下发了《关于组织在线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通知》,并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平台、班级群等平台发布开课预告,党委宣传部、学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头组织实施,全校师生以直播、回放、录制视频等形式认真收看、收听,积极思考、讨论交流、总结感悟。

  困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让我们在疫情大考中团结一致,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落实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实现“三步走”第一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宣传部 田景丽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