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求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 严防输入风险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2    点击: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近期,国内多省报告多例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国庆节前后,师生员工跨省流动量大,“外防输入”风险压力依然艰巨。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严防输入风险的紧急通知》(豫疫防教专办〔2021〕144号)及郑州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现就有关事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重视程度

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严格遵照河南省疫情防控专班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要求,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坚决杜绝松懈麻痹和侥幸心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加强统筹部署、切实加强教育引导。各专班要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充分认识变异病毒传播特性,认真分析和把握秋冬季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及时科学调整防控方案,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校园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实战演练,在演练中发现不足,积极整改,确保各项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二、进一步做好师生信息排查

各部门、各单位对国庆节以来,来自或到过近期发生疫情地区的师生员工要进行全面排查,详细掌握行踪信息,密切关注身体状况,同时了解学生家长、教职员工亲属等人员的行踪信息。国庆节以来到过近期发生疫情地区的师生员工已返校的要主动向学校报告,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并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做好流调等相关工作。尚未返校的上述师生员工要暂缓返校。近期从省外出差、旅游返郑师生到校前主动报告并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做好健康监测。

三、进一步加强校园防控措施

针对当前形势,学校将继续坚持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把校门关,严格执行进出校门扫码、测温、登记、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防止流于形式。图书馆、食堂、浴室等人员聚集的公共场所,要随时关注疫情变化,根据学校防控指挥部指令及时采取限流措施。要切实做好校园卫生环境管理,定期开展全覆盖的清洁消杀。要注重人物同防、多病共防,紧盯快递、物流、冷链等关键环节和保洁、保安、后勤服务等重点人员,结合秋冬季流感、结核等传染病多发易发特点,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措施的针对性、时效性。

四、严控线下大型活动数量和规模

确需线下举办的大型活动,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原则,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向学校和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报备,开展风险评估。涉及近期出现疫情地区的学术交流、考察调研、实习实训等人员往来活动,应暂缓举办。

五、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舆情引导和应对

鉴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提高站位,密织舆情监控组织网络,对师生加强教育引导,传播正能量。面对社会舆情要实事求是、理性分析、谨言慎行,不编造虚假疫情、警情,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对于师生在微博、微信群和朋友圈等载体平台发布、转发的信息内容,发现与国家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纪律规定不符的信息言论,第一时间提醒、上报和处理,避免负面舆情。

六、进一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

各部门、各单位要对本部门师生加强卫生健康教育,及时传达属地防控部署,配合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进一步提高个人防护意识。要求师生员工不前往近期出现疫情的地区旅行和出差;居家和在校期间,非必要不出省、不离郑,确需离郑的,严格履行报备手续,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及时向学校报告,尽快到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并做好就医途中的个人防护。

七、积极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对于没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师生,符合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下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已经接种的师生,要充分发动,根据统一部署适时接种加强疫苗,共建免疫安全屏障。

八、加强督察严格责任追究

要对各专班、各部门、各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工作漏洞,监督整改。对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0月22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