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求 >> 正文

关于在寒假期间持续开展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2    点击:

为进一步激发全体学生的责任担当,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做到在灾难面前与国家共患难、与人民共进步,大力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根据学校安排,寒假期间在全校师生中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活动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3月底

三、活动内容

1.用好抗疫教材,上活线上思政课。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紧紧围绕主题,开展面向全体师生的线上思政课。引导广大师生深刻认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和医护工作者“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家国情怀和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勇于担当、迎难而上、负重逆行的责任和担当,进一步教育引导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坚定理想信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举办系列活动,强化日常教育。

一是在全体师生中间开展《“牧”诵“经”典》书香寒假读书学习活动。重温“四史”,让广大师生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知史中牢记初心使命,在阅读经典中学会思考,享受心灵深处的愉悦。

二是看一部有意义的电视剧,分享一部催人奋进、潸然泪下的经典电影。回味有意义的篇章,思考教育内涵,截取片段,截取经典,与身边所有人分享共勉。

三是坚持一项体育运动,追寻体育精神的本质,拥有健康体魄,掌握运动技能,培养健全人格,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好习惯。

3.围绕抗疫主题,加强专题教育。

一要树立正确的亲情观,培养良好感恩意识,这是当代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要学会关爱他人,与父母保持良好的联系,在回家多陪伴家人和长辈。

三要策划一场家庭活动,把有温度、有乐趣的瞬间记录下来,形成我们珍藏的回忆。

四要进行一次高质量谈话,从我讲起、从你讲起、从他讲起,追溯家族印记。

五要主动进行一次家庭大扫除为经营家庭贡献心力。

4.开展志愿服务,贡献青春力量。

结合新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在防控条件具备情况下,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返乡志愿”活动,配合当地政府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贡献力量;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力所能及的捐赠防疫物资奉献爱心;开展“爱心支教”活动,为同村、同乡小朋友和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提供线上学习辅导和心理疏导;开展“绿色网络”倡议活动,发挥各级学生组织作用,在各类网络平台积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四、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认真开展。本次主题教育活动成果展示主要依托网络线上开展,各学院要积极谋划加强指导,科学设计活动内容,认真做好广大师生的组织工作,广泛动员师生积极参与本次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写”“拍”“画”“创”等多种形式,反馈活动成果,作品题材不限。

2.精心设计,彰显特色。各学院要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各专业实际情况,创新设计,打造品牌,进一步凝练学院特色,认真按照教育厅(豫教党〔2020〕31号)和校党〔2020〕18号文件精神,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好。

3.保质保量,分类展示。本次主题活动成果宣传展示分三个层面进行。一是师生自主投稿展示,二是学院总结筛选特色集中展示,三是开学后统一组织各学院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巡回宣讲大比武活动。假期期间线上校级宣传展示平台为党委宣传部、学生部、校团委及校属联合新媒体宣传矩阵。假期结束后学校将根据各层级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优秀作品评选。

4.确保时效,按时上报。师生自主投稿作品数量、题材不限,综合评定择优展示,所展示作品会及时反馈至相关学院或所在部门,纳入优秀作品参评。投稿信箱:xmt@hnuahe.edu.cn;学院总结筛选特色作品,每周一按时间节点及时上报,各学院筛选特色作品题材不限,数量不低于3个,要求便于在互联网上集中展示。投稿信箱:xcb@hnuahe.edu.cn;教育活动巡回宣讲大比武,假期结束后,由学校统一组织,由各学院思政教育相关主要负责人或专职思政教育老师进行总结宣讲。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1年1月21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