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求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2-09    点击: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学校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现就进一步做好2020年冬季校园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形势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虽然整体形势平稳,但仍时有零星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发生。冬季又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流感、肺结核、水痘、诺如病毒等传染性疾病以及食品卫生安全等方面问题易发高发,校园人员密集,极易造成传染性疾病的流行。因此,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以及学校人群的特殊性,全面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抓好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四早”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臵、精准管控等常态化防控机制的有效运转,抓紧抓实抓细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二、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一)认真落实国家防控技术方案要求。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的具体要求,认真细致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精准科学防控。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宣传教育,后续确需采取从严管控措施,要及时向师生作出解释说明。

(二)加强健康监测和应急演练。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全面落实“五个一律”要求,即“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同时认真做好并加强校外人员入校管控和师生员工健康监测工作。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原则,在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加强流感、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肺结核等常见传染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和有事即报告”和入校测温、晨午(晚)检和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复课证明查验等制度,充分利用“特殊时期信息收集”每日报平安平台等做好师生健康信息的收集、排查,将防控关口前移,精准掌握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定期开展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置能力。停止召开校内大型集会及活动,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各类会议。

(三)提高服务质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升校园后勤服务保障水平,尽力满足学生生活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清除卫生死角,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合理调整校内场馆开放时间,重点教学场所应开尽开。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保供稳价工作,严把校园食品卫生安全质量关。严把校内务工从业人员体检关,做好校内务工从业人员每日健康管理,加强食品安全学习和考核。加强与卫健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的联防联控,强化食堂食品安全日常管理,规范食品原料采购、贮存、加工制作、分餐、售卖、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严格执行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制度,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加工制作烧熟煮透。采购冷冻冰鲜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避免用手直接接触,不建议采购进口冷链食材。每周要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立即整改。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主动公开加工制作过程,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实施智慧管理;引导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开展“光盘行动”。

(四)加强宣传教育,做好个人防护。要准确把握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校安全稳定新情况新问题,主动防范化解,严防引发连锁反应。通过建立疫情防控组长群、信息员群、团学工作群等,充分向师生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及时发布涉疫信息,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做好与学生和家长的沟通联系,争取理解、支持和配合。对师生开展谨慎采购进口/中高风险地区物品(快递)的健康教育。主动对接各校区所在的疫情防控中心或对口医院,加强校内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水平。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宣传,引导师生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分餐公筷等良好习惯,全面提升“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加强学生生活管理,倡导学生积极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提倡健康饮食。严防“疫后综合征”,高度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提高对学生思想引导、学业辅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的可及性、有效性。

(五)加强物资保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校要配备充足的消毒物资及个人防护物资,定期对公共场所(如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卫生间等)、重点部位(如门把手、楼梯扶手、水龙头、便器按钮、电梯按钮、上下床扶手等)进行通风换气、清洁及消毒。加强学校饮用水卫生管理,配备足够的盥洗设施,做好教职员工和学生手卫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垃圾分类管理,消除致病生物孳生环境。

(六)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变动情况,合理安排出行。近期如非必要,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培训及出差。确需前往的,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报备,经过学院和学校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批准,并提前了解当地防控要求并做好个人防护,方可前往;返郑后,应主动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配合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持续压实主体责任

各单位要持续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持底线思维,思想上再重视、制度上再完善、措施上再精准、行动上再务实,确保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11月30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