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求 >> 正文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疫情防控宣传手册

发布日期:2020-09-02    点击: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尽管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防控工作仍不得松懈。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奋力迎战,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展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措施,需要科学知识和强大的心理支撑,更需要全体学生的参与。

为了让全校学生全面了解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相关防控知识,科学防护,理性对待,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在校园内发生发展,保障全体学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制作此宣传手册,仅供广大学生参考学习。

一、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

(一)什么是新型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属于套式病毒目、冠状病毒科、冠状病毒属,是一类具有囊膜、基因组为线性单股正链的RNA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大类病毒。

新型冠状病毒(nCoV)是一种先前尚未在人类中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新毒株。此次在武汉的新冠肺炎疫情患者呼吸道分离出的冠状病毒是一种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WHO将其命名为2019-nCoV。

(二)哪些人容易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人群普遍易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免疫功能低下和免疫功能正常人群均可发生,与接触病毒的量有一定关系。对于免疫功能较差的人群,例如老年人、孕产妇或存在肝肾功能异常,有慢性病人群,感染后病情更重。

(三)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主要传播方式是经飞沫传播、接触传播(包括手污染导致的自我接种)以及不同大小的呼吸道气溶胶近距离传播。目前近距离飞沫传播应该是主要途径。

(四)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吗?

会。从一些聚集性病例的发病关联次序判断,人传人的特征十分明显,且存在一定范围的社区传播。

(五)什么是飞沫传播?

飞沫:一般认为直径>5um的含水颗粒,飞沫可以通过一定的距离(一般为1米)进入易感的粘膜表面。

飞沫的产生:

1.咳嗽、打喷嚏或说话

2.实施呼吸道侵入性操作,如:吸痰或气管插管、翻身、拍背等刺激咳嗽的过程中和心肺复苏等。

(六)什么是接触传播?

直接接触:病原体通过粘膜或皮肤的直接接触传播

1.血液或带血体液经粘膜或破损的皮肤进入人体;

2.直接接触含某种病原体的分泌物引起传播。

(七)什么是密切接触者?

指14天内曾与病毒的确诊病例或高度疑似病例有过共同生活或工作的人,包括办公室同事,同一教室、宿舍的同学,同机、同车厢的乘客等。以及其它形式的直接接触者,包括病毒感染病人的陪护等。

(八)密切接触者注意事项

所有跟疑似感染病人可能有接触的人(包括医护人员)都应该有14天的健康观察期。观察期从和病人接触的最后一天算起。一旦出现任何症状,特别是发热、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呼吸短促或腹泻,马上就医。

(九)密切接触者监控建议

1.如果接触者出现症状,要提前通知医院,并及时前往医院;

2.前往医院的路上,病人应该佩戴医用口罩;

3.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应该呼叫救护车或者使用私人车辆运送病人,如果可以,路上打开车窗;

4.生病的密切接触者应时刻保持呼吸道卫生和进行双手清洁;

5.在路上和医院站着或坐着时,尽可能远离其他人(至少1米);

6.任何被呼吸道分泌物或体液污染的物体表面都应该用含有稀释漂白剂的消毒剂清洁、消毒。

二、新冠肺炎的症状及如何治疗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有什么临床表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起病以发热为主要表现,可合并轻度干咳、乏力、呼吸不畅、腹泻等症状,流涕、咳痰等症状少见;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仅表现为头痛、心慌、胸闷、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部分患者在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病情进展迅速;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二)在临床上怎样识别观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

同时符合以下两个条件。

1.流行病学史:在发病前两周内有武汉市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曾经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者有聚集性发病;

2.临床表现:发热;具有病毒性肺炎影像学特征;发病早期白细胞总数正常或降低,或淋巴细胞计数减少。

在观察病例的基础上,采集痰液、咽拭子等呼吸道标本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即可作出病原学诊断。

(三)新冠病毒肺炎如何治疗?

目前没有确认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方法。治疗主要以缓解症状、并对部分严重感染的人群予以呼吸支持、重要器官功能支持和预防并发症为主。同时,对于确诊患者、疑似感染者,以及相关人群,还需要注意进行相关的心理疏导与治疗。


三、大学生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一)假期间

1.避免去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如公共浴池、温泉、影院、网吧、KTV、商场、车站、机场、码头、展览馆等。

2.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避免前往售卖活体动物(禽类、海产品、野生动物等)的市场,学生就餐要吃熟食,不要光顾路边无证摊点,防止暴饮暴食,注意食品保质期。

3.注意个人防护和手卫生。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用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学生应学会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注意定期更换、处理;摘除口罩后应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也可以使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或消毒纸巾擦时间大约为20秒。

5.学生居家应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注意加强开窗通风、日常清洁及预防性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

6.主动做好个人与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与就医。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口罩及时就近就医;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轻度纳差、乏力、精神稍差、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心慌、结膜炎、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等),应及时到政府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避免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7.准备常用物资,家庭备置体温计、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家用消毒用品等物资。

(二)返校前

1.学校在开学前汇总学生家庭住址、联系方式及家庭成员等信息,逐日收集学生的体温情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主要活动区域疫情状况等信息并做好记录。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如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2.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发挥学校官网官微等平台作用,通过微信、短信、宣传海报等形式,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全体学生要积极配合学校各项防控措施,提高自觉防控意识和能力,做好个人防护,减少外出,规范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参加聚会,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3.完善学生假期行踪和健康监测机制。对学生进行全覆盖排查,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精准掌握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的分布情况,精准掌握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在校内各年级、班级的分布情况,特别是要精准掌握每一名确诊及疑似学生的康复情况,精准掌握每个学生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一人一案”建立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学生不得返校。

4.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精准安排学生分学院、分年级、分时段、分批次有序返校,避免人流过于集中,确保返校的学生得到100%全覆盖的健康监测、健康保护。

5.做好食堂、饮用水的安全监管。提前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安全操作培训,体检和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

6.学校开学前按规范配齐配足食堂、公共卫生间等区域的水龙头数量,保证满足需求;在校内各公共卫生间配备充足的洗手液或肥皂,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正确洗手图示”,宣传指引学生学会正确洗手方法。

7.开学前,学校全面检查防疫工作部署的到位情况,再次进行校园环境消毒,做好开学准备。

(三)返校

1.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向所在学院提出返校复学申请,得到学院批准后,务必按照学校规定时间返校,不得提前;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学生暂缓入学,待满足条件后返校。

2.学生尽量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条件的可乘坐私家车返校。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并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避免用手接触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返校途中做好健康监测,随身携带体温计和口罩,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途中如需到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人群情况,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4.返校途中应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乘务人员。

5.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四)入校后

1.上好“开学第一课”。学校在开学后及时对全体在校生上一堂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课,重点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知识,并集中学习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制度(见第四部分);同时在各校区显著位置设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栏,提升学生疫情防控意识。

2.学生返校后应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尽量缩小活动范围。

3.密切监测学生每日健康状态,实行每日晨午晚三次测量体温;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如发现学生中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立即向疫情管理人员报告,配合医疗卫生机构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和消毒等工作。

4.学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乘坐电梯时应佩戴口罩,尽量保持距离,如乘坐时触摸过电梯部件(如按钮或扶手等),出电梯后应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

5.学校对学生公寓实行专人负责制,保持学生公寓及公共区域清洁,定期消毒,同时做好记录;在学生公寓出入口安排值班人员检查学生信息,控制进出人流。

6.接触水龙头、扶手、门把手、电梯按键、柜台、话筒等公共物品后,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

7.学生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尽量保持一定的距离,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尽量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配餐时注意荤素搭配,合理营养。

8.应尽量避免组织大型集体活动,坚持体育锻炼,适量活动,增强体质;必须召开的小型会议要控制时间,定时开窗通风,开会人员间隔1米以上,会议结束后对场地、家具进行消毒;暂不组织任何学生团体的聚集性活动。

9.学校保持教学区域环境整洁,定时通风换气(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对教室、宿舍、图书馆、活动中心、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电梯等公共活动区域,加强通风、清洁、消毒,配备洗手液、手消毒剂等。

10.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缓解心理压力,引导学生积极关注自我防护和应对压力的科学知识,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学生树立良好心态,增强必胜信心,认真配合学校做好各项工作。

11.学校加强值班值守,按要求及时报送疫情防控信息。

四、河南省疫情防控政策及学校相关规章制度

(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解读

1. 什么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都有哪些?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社会公众健康严重损害的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和职业中毒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事件。

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性质、危害程度、涉及范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划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四级。其中,一级响应属于最高级别的响应。Ⅰ级响应是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2. 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哪些?

(1)肺鼠疫、肺炭疽在大、中城市发生并有扩散趋势,或肺鼠疫、肺炭疽疫情波及2个以上的省份,并有进一步扩散趋势;

(2)发生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并有扩散趋势;

(3)涉及多个省份的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并有扩散趋势;

(4)发生新传染病或我国尚未发现的传染病发生或传入,并有扩散趋势,或发现我国已消灭传染病重新流行;

(5)发生烈性病菌株、毒株、致病因子等丢失事件;

(6)周边以及与我国通航的国家和地区发生特大传染病疫情,并出现输入性病例,严重危及我国公共卫生安全的事件;

(7)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认定的其他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3.各级响应的措施是什么?

一级响应:

发生特别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本行政区域内应急处置工作。

二级响应:

发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省指挥部立即组织指挥部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省人民政府决定

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

三级响应:

发生较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地级以上市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省卫生健康委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地级以上市、省直管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四级响应:

发生一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立即组织各单位成员和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对事件影响及其发展趋势进行综合评估,由县级人民政府决定启动Ⅳ级应急响应,并向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必要时,地级以上市卫生计生部门派出工作组赶赴事件发生地,指导县(市、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机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

学生晨午检制度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的传播,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晨午晚检制度》,请全体学生遵照执行。

1.晨午晚检目的

加强校园内“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监测和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2.晨午晚检原则

遵循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方针,贯彻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反应及时、措施果断的原则。

按照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防控工作联系网络,及时收集和报送相关信息。

3.晨午晚检内容

晨午晚检是指学校在每日早晨、下午第一节课前,晚上下课后,由辅导员(班主任)、班长、安全信息员对学生身体状况及相关情况进行了解和检查并上报信息。晨午晚检具体内容如下:

(1)晨午晚检主要采取询问、观察、触摸、体温测量等形式,如发现学生身体不适,特别是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以及不能确定的其他症状时,立即报告校医院、学生所在学院和学工部,同时将学生送指定医院进行检查确诊。

(2)了解缺勤情况,询问学生缺勤原因及有关情况。

(3)晨午晚检统计做到认真、细致,不得缓报、瞒报、漏报。

(4)病情痊愈后,需持医院痊愈证明到校医院开具病愈返校通知单方可回校上课。

4.责任追究

对拒不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或执行晨午晚检制度不严格的学院、班级、个人,将视情节,给予必要的纪律处分;对因晨午晚检不力造成疫病扩散的人员,将依法依纪查处。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

学生因病缺勤登记、病因追踪制度

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为做好学生因病缺勤登记及病因追踪工作,特制定本制度。

1.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出勤情况,尤其是对于返校前有过中高风险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要重点观察,全面掌握学生动态。对于因病缺勤的学生,应当了解学生的患病情况和可能的病因,如有疑似症状,要及时告知本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院相关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及时跟踪、摸清学生的患病情况并及时上报学生处,再由学生处统一汇总后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确保做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

2.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负责每天对班内因病缺课的学生进行统计与管理。对缺课的同学要及时登记并联系到学生本人,如果是因病缺课要摸清病因,并将详细情况报告本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辅导员、班主任老师要做好生病学生的后续跟踪工作,并认真填写《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表》(见附件)。

3.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学生因病缺课情况进行汇总,并按要求上报学生处,由学生处统一汇总后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4.明确告知学生因病缺课时要事先向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汇报请假,说明病因。

5.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对边治疗边要求上课的学生及家长要做好说服劝止工作,要在家中治疗休息。在校期间如有不适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在家就医的学生要将就医结论报告学校,并实行传染病复学医学诊断报告制度。

6.如出现大量学生不明原因缺课时,要及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7.要将《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表》存档,以便跟踪处理。

附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表》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

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为保障广大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特制定我校学生复课证明查验制度。

1.学生开学返校之时,需由学生住地所在辖区的社区、村委等相关卫生防疫部门开具学生健康证明,由校医院复核确认后,方能入校。若校医院复核发现异常,则该生不能返校,应继续治疗或居家隔离。

2.凡在校学生患有传染病一经确诊,需按《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立即将学生隔离、送诊、排查身边密切接触人员,并将诊断证明复印件及时交学校学工部、校医院留档,不得继续在校上课。

3.严格执行患传染病学生复课前的查验工作,尽量避免续发病例的发生。

4.患传染病的学生病愈且隔离期满后,必须由相关医院开具病愈复课证明,学生持此复课证明到学校校医院复核确认登记,校医院出具回班复课证明,方可进班复课。

5.若学校校医院复核结论与医院开具的病愈复课证明不一致,以校医院的结论为准,学生暂不返校上课,并遵照校医院的建议继续治疗或休假。

6.学工部门和学生所在学院的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应向家长做好沟通解释工作,若家长对复核结论、治疗或休假建议存在异议,应立即将情况报告主管校领导、上级教育部门和地方疾控机构,协商后做出是否返校的决定,并通知学生和家长。

7.校医院出具的复课证明应为一式三份,校医院、学生所在学院、学生各执一份,并整理存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

学生健康管理制度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我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结合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1.建立开学前学生健康档案。辅导员“一人一案”建立台账,逐日收集学生返校前14天的体温情况、有无发热咳嗽等症状、主要活动区域疫情况等信息并做好记录。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达不到疫情防控要求的学生不得返校。

2.学生返校当天应如实汇报返校方式、体温情况和健康状况,体温正常方可入校。

3.各学院应在开学后及时对本院学生开展公共卫生健康知识宣讲,重点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提升学生疫情防控能力。

4.各学院应密切监测学生的健康状况,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填写健康卡。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对出现可疑症状的学生,应立即向当学校报告,配合做好排查和后续相关工作。

5.学生在教学、办公区域内应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近距离接触。上下楼梯或乘坐电梯时如触摸过按钮或扶手等部件,应尽快洗手或进行手部消毒。

6.学生返回宿舍后,应将使用过的口罩放置有盖垃圾桶内,立即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时间为15-30秒。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钥匙、文具、水杯等随身物品,把外套放到通风处。宿舍定时通风换气(每日通风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

7.学生就餐排队时应与他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就餐时应使用食堂高温消毒后的餐具用品,或使用清洁消毒后的自备餐具。尽量错峰就餐、分散就餐,避免扎堆就餐、面对面就餐,减少人员交谈,餐后及时洗手。配餐时注意荤素搭配,合理营养。

8.学生应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坚持适量活动,保持身体健康。

9.各班级、各学生组织应避免开展大型聚集性活动。

10.全校学生应自觉遵守《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健康管理制度》,拒不遵守的,学校将给予相应处分。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传染病防控

学生宿舍管理制度

1.总则

第一条 为确保全校学生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在传染病发生时能够及时、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理疫情,维护学校平安与稳定,以构建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长效管理与应急处理机制为根本,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扩散,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河南牧业经济学生所有公寓在住学生。

2.组织机构及职责

第三条 成立学生公寓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学生工作副校长担任,成员由学生处、后勤处、保卫处、校医院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公寓管理科,办公室主任由公寓管理科科长兼任,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传染病疫情期间学生公寓相应防控方案的制订及应急事件的处置。

3.防控措施

第四条 传染病在本地发生、传播后,宿舍长要每日八点前通过层长或楼长报告本宿舍成员健康状况。

第五条 学生公寓进行全面大扫除及消毒工作,不留死角,做到每日清扫和消毒, 公寓物业要按照每天两次对楼梯扶手、门窗、大厅、洗手间、洗衣间等使用频率较高区域进行消毒。

第六条 学生或管理员在家中出现风疹、麻疹、流脑、流感、肺结核等传染性疾病,应及时就医并向学校请假,不得带病上学、上班,经医院诊断排除传染病后方可持相关证明回校上课、上班。

第七条 疫情期间学生在公寓内出现传染病症状时,宿舍长要立即报告班主任及公寓管理中心并暂停本公寓人员进出,病人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戴防护口罩到学校隔离室休息,请医务人员作初步检查,需转医院治疗的立即转传染病医院。

第八条 学校对传染病人所在宿舍及所涉及的公共场所进行消毒,传染病人密切接触的学生、管理老师要进行隔离观察,防止疫情扩散,迅速切断传染源。

第九条 发现传染病人后,应迅速向学生公寓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并按程序和要求向全校公布病情感染源及采取的防护措施,让广大师生了解情况,维护学校稳定。

第十条 对于隐瞒病情不如实报告的按学生管理有关规定给予当事人相应纪律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法律责任。

4.疫情期间公寓的宣传教育

第十一条 要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肺结核、风疹、麻疹等各类传染病的防控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科普宣传材料、板报等宣传有关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使全体师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传染病的防治工作,正确认识传染病对人类的危害,采取有效措施,控制预防各类传染病的传播,既高度重视,又不能盲目恐慌,树立必胜信心。

第十二条 宿舍要经常保持通风换气,干净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传染病的关键,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5.附则

第十三条 本制度有与疫情期间政府相应管控措施不一致的以政府有关要求为准。

第十四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

学生日常管理实施办法

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维护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秩序,保障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更好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经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办法如下:

1.日常管理规定

第一条 学生返校前要配合学校做好个人假期出行情况、个人及家人身体健康情况、与重点区域人员接触情况、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接触情况等个人情况的报告工作,不得瞒报、谎报、漏报。

第二条 未经学校允许,任何学生不得私自返回学校;除学生本人外,任何陪同人员及车辆不得进入校园。

第三条 经学校批准允许返校的学生,在返校时要做好旅途中必要的防护措施,全程佩戴符合防护标准的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途中感染几率。有条件的学生,尽量乘坐私家车返校。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返校的学生,需在买票后及时向辅导员汇报自己所乘班次、车次、座位号等信息。

第四条 返校当天学生本人需持能够证明学生身份的有效证件,配合学校工作人员完成体温测量等检查工作后方可进入校园。

第五条 学生到校后严格校门出入。如确有特殊情况,需要上报辅导员,经学院同意后方可离开。返校后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返校要求办理有关手续方可参加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第六条 学生需配合辅导员或学生干部完成每日健康情况上报、体温测量等疫情防控工作,不得瞒报、谎报、漏报个人相关情况。

第七条 学生出入校园内人群密集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进出宿舍楼要携带身份识别卡等证明本人身份的证件,要配合相关工作人员检查。

第八条 学生上课期间及课间休息时不得随意串班或在走廊、卫生间长时间逗留。

第九条 学生在宿舍期间严禁串寝、串楼或在走廊、卫生间长时间逗留。

第十条 学生在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的带领下每日进行教室及宿舍的卫生清扫工作,保持环境卫生的干净、整洁。

第十一条 如学生本人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相关症状,需立即向辅导员报告,并配合学校采取医学观察、集中隔离等相关措施;如发现同宿舍、同班级同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相关症状的,及时报告辅导员。

第十二条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要关注国家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及学校官方信息传播渠道,不造谣、不传谣。

第十三条 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应起到表率作用,自觉遵守各项规定并积极配合学校顺利完成疫情防控各项管理工作。

2.违反以上管理规定的处理规定

第十四条 擅自提前返校的,视情节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擅自返校且隐瞒不报的加重处分。

第十五条 不服从所在地政府、相关防控指挥部指挥及学校有关规定的,视情节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

第十六条 不按要求上报与防控工作相关信息的,视情节给予警告及以上处分;谎报瞒报信息的,视情节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

第十七条 造谣、传谣、制造舆论,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的,视情节给予记过及以上处分。

第十八条 明知自身受感染,仍故意隐瞒并恶意传播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第十九条 发生其他影响防控工作的行为,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分。

第二十条 本暂行规定有效期从颁布之日起至国家宣布疫情解除,由学生工作部负责解释。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及信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