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求 >> 正文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返校复学第一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04-15    点击:

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豫教疫防办〔2020〕24 号】文件要求,按照河南省高等学校“返校复学第一课”指导方案工作流程,就我校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制订如下,请各单位及院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实际及时落实具体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返校复学第一课为契机,运用现代信息手段,采取直播、录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内对所有在校生进行一次集中系列教育。按照校、院、班三级教育组织层次,聚焦“疫情防控”主题,重点宣讲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加强对健康理念和传染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掌握防护技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国上下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激发全校师生爱国主义精神,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组织领导

“返校复学第一课”由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宣传教育专班牵头,其他防控专班按照工作侧重点不同,负责相关复学前准备工作和复学后学习过程、学习效果的督导管理。同时结合学校开学前后防控要求,对各学院进行业务指导,做到防控教育工作开展有序、有效、有节。

三、工作部署

(一)做好返校复学第一课的准备工作

1.安排新学期复学各项工作,召开“返校复学第一课”动员部署大会。(责任单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做好“返校复学第一课”规定动作,公共视频资料收集、下载、分发工作。(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3.围绕全国、河南省和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树立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结合学校整体工作、学生管理、教学安排进行工作部署;针对本次疫情,介绍学校在防控安排中具体措施;精心准备书记、校长、主管防疫校长开学第一课相关,课程讲话资料,并在开学前提前做好录像采排工作。(文稿责任单位: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4.遴选2名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从服务配合疫情防控、树立自信、科学防控角度做视频表态发言。(责任单位:教务处、学工部)

5.开展实操演练准备工作。根据各校区实情、实景选取各校区代表学院,配合做好演练采排录像工作。(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安排)

保卫处:负责师生校园管控实操演练,设计实操环节,提供实操演练流程方案和流程导图,安排工作人员配合演练视频录制。

学工部:负责学生校内学习生活秩序管控实操演练。设计实操环节,提供实操演练流程方案和流程导图,安排工作人员配合演练视频录制。

教务处:将开学第一课纳入教学计划,负责师生教学环境秩序管控实操演练。设计实操环节,提供实操演练流程方案和流程导图,安排工作人员配合演练视频录制。

后勤处:负责师生校内就餐服务环境秩序管控实操演练。设计实操环节,提供实操演练流程方案和流程导图,安排工作人员配合演练视频录制。

校医院:负责师生校内个人公共卫生和疫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实操演练。设计实操环节,提供实操演练流程方案和流程导图,安排工作人员配合演练视频录制。

6.为各学院培养1-2 名指导教师,指导本学院学生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各类防控要求和操作流程,以及个人公共卫生防护注意相关事项。(责任单位: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校医院)

7.学院根据师生所在校区不同,结合实际情况,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对本院教职工,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实操模拟演练。(责任单位:各学院)

8.制定学院层面特色活动计划、班级层面主题班会指导内容。发挥学院主动性,让学院根据自身特点特色,开展旗帜鲜明、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特色主题活动。(责任单位:学工部、团委)

9.做好教育活动的网络保障、录播资源上传等技术性保障工作。准备线上录播、点播、直播平台,提前做好模拟测试。(责任单位:信息化办公室)

10.开学前,提前做好所有音视频播出节目录制采编工作。(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11.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各学院做好“返校复学第一课”的教育开展工作。未尽事项,请各职能部门及学院,结合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返校复学第一课”活动通知指导方案要求进行优化补充,相关信息同时上报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12.准备工作环节,完成时间节点。

4月15日前

召开开学第一课工作部署大会

4月20日前

完成书记、校长讲话录制工作

4月20日前

涉及实操演练部门提交演练流程方案和流程导图

4月20日-27日

进行实操演练工作录制

4月27日-29日

各学院根据实际工作进行实操演练

4月27日-29日

线上录播、点播、直播平台模拟测试

4月29日前

完成开学第一课所有音视频资料上线分发工作

(二)落实返校复学第一课当天工作流程及时间节点

校级层面(合计160 分钟)(组织协调单位:院长办公室)

1.观看全省复学第一课(8:30—10:20,合计 110 分钟)

组织学生通过电脑或者手机在线观看由省教育厅统一录制的全省高校“返校复学第一课”。

2.校领导讲话和师生代表发言(合计 50 分钟)

通过在线直播、录播的形式开展以下教学内容:

(1)穆瑞杰书记讲话(10:30—10:45,15分钟)

围绕全国、河南省和本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强调在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和宣传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进一步坚定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罗士喜校长讲话(10:45—11:00,15分钟)

围绕学校整体工作、学生管理、延期复学教学安排等,就学校延迟复学整体工作进行部署。

(3)张伟副校长讲话(11:00—11:10,10分钟)

围绕学校针对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安排和具体措施,介绍学校整体防控工作情况。

(4)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11:10-11:20 ,共10分钟)

教师代表1人,学生代表1人,共2人,从个人如何服务学校防控安排、如何做好个人学习和生活、如何树立自信与科学防范等角度作视频表态发言。

学院层面(合计140 分钟)(组织协调单位:学工部)

1.开展实操演练活动(11:20—12:00,小计 40 分钟)

复学当天,各学院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由辅导员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向学生宣讲学校师生防护工作手册,播放实操演练视频资料,学院指导教师巡回现场指导。让学生重点掌握疫情防控期间,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该怎么做,哪些为什么这样做,熟悉具体要求和操作流程、具体标准和指南导图。中午放学后,按照学校要求,有组织带领学生进行个人卫生、就餐等环节相关实操。

2.举办专家讲座(14:30—15:30,小计 60 分钟)

各学院自主安排,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为主题,聘请本校大夫或外聘本地医院专业大夫进行讲解,引导学生在教室、餐厅、宿舍等场所做好科学防护;或选用省教育厅推送的网络视频专题讲座,重点围绕人类在遇到重大困难的时候,人性如何激发,如何与命运抗争、与重大灾难搏斗,如何发挥科技创新的力量破解难题,进一步激发学生的斗志,消减恐慌心理,与家人和学校齐心协力,共战疫情。

3.开展特色活动。(15:40-16:20,小计 40 分钟)

学院按照学生工作部门、团委或相关部门安排部署,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认知为主题,以班级为单位面向学生组织开展好故事、好电影、好图书、好歌曲和好论文推荐活动,引导学生自主阅读、观看、欣赏和学习,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国报国情怀、奋发向上动力和不畏艰难品质。

班级层面(合计70 分钟)(组织协调单位:团委、学工部)

1.举办主题班会。(16:30-17:30,小计 60 分钟)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内容上可包括疫情防控操作、心理健康教育、体育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形式上可包括专家报告、师生代表发言、学生交流互动等。通过特色教育活动和分享交流,增强学生的防控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防控技能,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和报国志,达到认清疫情、科学防控、强化锻炼、爱党爱国的效果。

2.师生合唱一首歌。(17:30-17:40,小计 10 分钟)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确定一首爱国歌曲(如《我的祖国》),年级辅导员领唱,全班学生合唱,充分激发全体师生爱国情怀和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三)强化学习效果及过程管理

开学第一课活动,学工部负责组织管理,以学院为主导,结合实际情况,灵活组织全院学生参于每个学习环节。按照开学工作方案和学生返校节奏。返校复学第一课,学习过程做如下安排:

第一天,以第一批返校复学学生为主要教育目标,采取集体学习方式,以直播为主要渠道,录播为辅助渠道,展开全天教育活动。

第二天,以第二批返校复学学生为教育目标,采取集体学习学方式,参照第一天学习过程管理。以录播方式,由各学院组织学生完成返校复学第一课学习规定动作。

第三天以后集体返校的学生,参照第二天学习过程,进行学习过程管理。

各学院要重视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反馈,组织保障团队合力推进,形成相应工作方案。在统筹安排新学期复学各项工作同时,切实组织实施好“返校复学第一课”系列教育活动。针对学习过程,要及时留存相关影像资料,特别是下午特色活动,要注意视频资料和影像资料同时收集。各学院在教育活动结束3日内,将工作方案、活动总结和特色成果以及音视频影像资料整理制作总结后,报送至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返校复学第一课”既特殊又特别,要切实抓住这一契机,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思想引导,用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强化责任,保障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迅速行动,充分准备,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节点进度,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复学第一天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整合资源,保证质量。活动中要注重收集运用抗击疫情的鲜活事例作为教学案例,提高课程的针对性和亲和力;要注重回应师生关切,解决思想问题,引导师生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注重关注师生思想反馈,认真分析研判,加强信息沟通,切实保证课程质量,提高教学实效。

(四)建立约束激励机制,学校将加强对学习过程管理,对成效突出学院和单位的给予通报表扬,对不按方案落实,学习效果差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学校将各学院组织观看复学第一课情况、职能部门配合组织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考评范围。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2020年4月14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