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要求
当前位置: 首页 >> 防控要求 >> 正文

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别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2-23    点击:

各二级学院、有关部门:

疫病无情,家国有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切实做好学校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学习生活需要,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学生日常资助基础上,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特殊困难学生给予特别资助,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资助范围

1.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或者集中隔离观察的学生。

2.湖北籍学生。

3.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特困学生。

二、资助标准

1.新冠肺炎确诊、疑似或者集中隔离观察的学生

新冠肺炎确诊的学生,按照5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疑似的学生,按照3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集中隔离观察的学生,按照1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三种情况有重复的按最高标准补助。

2.湖北籍学生

湖北籍学生,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负担明显加重的,根据情况给予资助。其中,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按照2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受疫情影响导致家庭经济负担加重的学生,按照1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助。

3.其他疫情严重地区的特困学生

湖北省以外的,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的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困学生,春季开学返校后,经学校认定,按照省外200元、省内100元标准给予路费补助。

4.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流量加油包”活动

按照“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原则,学校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开展教学活动。为切实减轻贫困生进行网络学习产生的移动数据流量费用负担,学校决定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流量加油包”活动,给予全校所有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困学生每人当月30G国内通用流量支持,助力困难学子顺利完成在线课程学习。

三、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做好全面摸排

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别资助是缓解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困难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务必高度重视,主动摸排,及时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身体和生活等情况,要重点聚焦疫情重点地区,重点关注特困学生群体,动态掌握基本情况,“一人一策”制定帮扶方案,建立资助工作台账。

2.认真评判,做到精准助困

除“停课不停学,线上流量加油包”活动外,疫情防控学生特别资助采取个人申请和组织认定相结合的办法。符合条件的学生需按要求据实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别资助申请审批表》(附件1),在正式开学返校后一周内,交给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班级、学院根据平时掌握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和本次生源地疫情及其疫情对家庭的影响程度认真审核,填写《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别资助汇总表》(附件2),及时上报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学校学生资助中心审定后,及时将资助资金发放到位。

3.加强宣传,注重资助育人

各学院要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及时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经济资助等方面对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关爱帮扶,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资助育人工作。要教育和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深刻领会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和当地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鼓励学生在家安心学习、健康生活。同时学校将充分考虑疫情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及时足额发放春季学期国家助学金,帮助学生顺利渡过疫情难关。

附件1: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别资助申请审批表

附件2: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别资助汇总表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2日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新型肺炎防控专题网站

信息化办公室制作